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楊樺:ニュースであなたの世界を構築する

目で見るのが一番正確

ニュースの写真を見る、目を見るのが一番正確だ。ニュースの取材をするのなら、目で見るのが一番正確だ。楊樺は頑固な新聞現場主義者で、「戦争の最大の犠牲者は真相だ」と言います。たとえ前線に行ったとしても、争いが生じた原因は往々にして見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ではどうして記者は自分の理想をあきらめ、少しでも真相に近づこうと努力しないのでしょうか?

ノルマンディーの上陸については、どの戦争記者も知ることがなかったようです。唯一の写真は、ある原因により非常にぼやけており、仮にあなたがそれで作業をしても失敗してしまうほどです。しかしそれは作業ではありません。それは歴史です。それは人類のためにあの瞬間の人間性を凍りつかせたのです。目で見る、写真の中の目を見る、そうするとより多くのことが見えてくる。

あなたはどれだけ現場の近くにいますか?

ある戦場カメラマンは言いました。「あなたが十分うまく撮れなかったとしたら、それはまだ近づき足りないからだ。」この言葉にはTVBSの野心が明確に表れています。去年初頭、TVBS戦場記者2名がそれぞれヨルダンとトルコから戦地に入りました。4年間内線が続いているシリアとクルド人を含むこのシリーズは『人道と正義:中東の戦火線をゆく』という名前です。その中には戦火により破壊されたシリアや、様々な国に保護を求めて流出していった難民たちの姿があります。難民たちは故郷を離れる辛さや家族を失った苦しみに耐え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だけでなく、様々な差別を受け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これらは、現場に行かなければ、見ることはできないのです。あなたが現場に行くのは非常に難しいことでしょう。だからTVBSの記者が行くのです。

なぜ行か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のか?それはこの世界の様々な事件を明らかにし、あなたに世界が毎日変化しているのだということを知ってもらうためです。私たちにとって快適なことは往々にして他人の快適でないところからきており、ひいては苦痛ですらあるのです。現場により近いからこそ、世の人々に知らしめるためにこの情報を持ち出すことができるのです。この他、記者たちは現場で希望を見つけ出すことをさらに願っています。中でも子供の笑顔は最もプライスレスなものです。

合理的であることは、不合理である

一般的に合理的な行為は戦地から離れていることでしょう;しかし戦場記者にとっては、他人が撤退した時にこそ前に突き進む必要があるのです。このような不合理な行為こそが、適格な戦場記者にとっては合理的な行為となるのです。そのため『不合理な行為』を見られることを強くオススメします。この不合理において、戦場記者が自らの人生と家庭、ひいては命をも捨て去るのは人間性に呼び寄せられ、多くの時を記録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からなのだということが分かります。

あなたの戦場はどこにありますか?

戦争している現場だけが戦場というわけではないのです。現在の世界では、環境、気候、教育、文化、貧困のすべてが戦場です。楊樺はみなさん自ら行ってみることを強く推奨しています。戦場記者に加わる情熱がなければ、NGOという役割により赴き、自分の世界観を覆すのです。一度この残酷な「戦場」を渡り歩き、自分の国際的な感覚を新たに構築し直すのです。このような過程においては非常に多くのことが思考すべきであると言えます。例えば:あなたの国際的な感覚はどの国の主観と目線により構築されたものなのか?

存在する場合にのみ、音がある

最後に楊樺は、彼の最大の望みは、ニュースの専門性と台湾人の勇敢さにより、国際社会に台湾の戦場ニュースの存在を無視できなくさせることだと言いました。それはまるで当初CNNとロイターでさえも振り返って彼に写真を求めたかのように。なぜなら彼にしか捉えることができなかったからです。では彼とは誰なのでしょうか?他は楊樺、台湾の戦場記者。彼は、国際社会において台湾に音を持たせたの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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May 15, 2020

轉型蛻變之後,25歲的橘子是誰?企業行銷室總監Iona專訪

5年前,剛滿20歲的遊戲橘子立定志向,朝著全生態網路企業邁進;5年後的現今,滿25歲的橘子集團已更加成熟、更堅定自己未來的路,不變的是積極面對時代變革的DNA。而在過去、現在和將來,持續不輟地對內及對外溝通,讓所有橘人共享橘子的價值,也讓外界更加認識「橘子是誰」,一直是個重大的任務。在這別具意義的歡慶時刻,這期橘人誌特地訪問企業行銷室總監陳韻茹(Iona),從她的角度告訴我們她心目中橘子是什麼樣的個性、未來會如何前行。 我們與20週年的距離:從口號到參與,但尚未成功 20週年的主題是「跨界無橘限」,強調多元的跨界與融合。25週年的現在和當時相比,有什麼不同的地方?Iona認為,這5年間橘子在遊戲、電商、媒體等等,的確已經開展出方向,橘人內部也更有共識,但此刻起更要擴大自己的影響力,直到足以實際影響各個產業。「當時還要大聲疾呼說我們是網路企業,但所有人可能想說你們就做遊戲的;可是現在從媒體、一般社會來看,越來越多人認為橘子在各種領域上都有一些產出、一些參與,這是滿大的不同。」 但Iona強調,現在只能說是「參與」,要講成績還言之過早。她笑著說,「Albert曾說過:橘子人定義自己成功,至少要在那個行業前三吧?在遊戲裡面一定有,那在其他領域,有沒有辦法也達到這樣的狀態,我覺得還在醞釀中。」 對外界說的話:追求卓越、兼顧不同價值 除了要努力讓媒體和大眾認同橘子是全生態網路企業,橘子走過四分之一世紀所秉持的企業文化,也始終是對外傳遞的訊息核心。 Iona認為,橘子在茁壯的同時,很重視「兼顧」多元的重要事物。我們會像傳統企業一樣追求卓越、服務股東,但也致力兼顧員工樂業安居、對社會傳達勇於冒險、樂於嘗試新事物…等價值。 被問及是不是跟產業中其他夥伴相比更重視「人味」?Iona笑笑回答:「我覺得我們一直在比的都不只是遊戲產業,比的是全部。台灣有這麼多企業,若能讓大家都依然覺得橘子是個特殊的存在,這才有溝通的價值。」 ▲Iona笑著回答:「在台灣這麼多企業,大家都依然覺得橘子是個特殊的存在,才有溝通的價值。」 不斷嘗試新工具:橘子影音頻道即將登場 Iona表示,溝通就是透過媒介,從A傳遞至B的過程;必須跟著時空演變,不斷嘗試新工具、找到對的媒介去做宣傳。 她提到時下年輕人的分眾意識很強,「除了傳統作法,接下來我們會更加重視分眾媒體、分眾傳播,如果要講和以往有什麼不同,也許這塊是比較大的不同。」 而預計在今年,橘子集團要在YouTube上開台啦。 「這也是配合現在一般人對資訊的接收已經不再透過文字,而是圖像。」Iona解釋,「因此,會製作更豐富的多媒體素材-用最容易被理解的工具,讓更多人願意接收橘子的訊息,使企業形象更立體。」 她舉例,一位求職者可能會想知道橘子是個什麼樣的公司?重視什麼?品牌價值具體是如何呈現?那也許就拍一支應徵品牌中心職缺的人來到這棟大樓面試、實際所見所聞的影片;或是拍攝品牌總監「阿餅的一天」,將想溝通的訊息融入影片。這項資產同時也可以用來應對媒體溝通,讓記者在採訪前就對橘子有一定的了解。

VOL. 89 橘觀點
May 15, 2020

2020 GAMA DRAGON BOAT FESTIVAL 今年端午最潮配件—百福香包Q Brick

五月五日端午節,是個行驅邪避凶之禮的節日。古早台灣人在門口插上菖蒲、艾草和榕枝,飲用午時水、配戴香包,希望招來平安的一年。 今年夏天來得不平靜,善解人意的Q Brick化身小巧玲瓏的「百福香包」,在薰風中微微晃動,彷彿向未來的福氣招手、疫情通通退散,也為酷暑帶來些許清涼的橘子色彩。 過一個原汁原味的台式端午 2020端午節出品的「百福香包Q Brick」,外盒的白綠配色洋溢著夏日氣息,盒上的中國結紅色掛繩,可掛、可拿,滿滿的節慶氛圍。將繩結往上一拉、Q Brick本人即從盒中現身,身穿「福」字綠衣、腳踩大熱天必備的綠拖鞋,一身輕便的在地台味打扮。 真實重現香包的尺寸與設計,是不是也讓你想起小時候,在粽葉飄香的日子裡、胸前掛著香包到處跑的雀躍心情?隨身佩帶絕對是眾人注目焦點,或者掛在窗前、桌前都合宜,讓這個小小守護者陪你一起度過端午連假吧! 要招福之前,得先懂得惜福。為了減少資源浪費,這次的外盒包裝全面輕量化,減省多餘結構和不環保材質的使用,由裡到外實踐端午節的精神! 為了炫耀過節照片,Q Brick也學會用IG了 百福香包Q Brcik個性活潑好動,划龍舟、吃粽子、正午立雞蛋,每樣活動他都想嘗試看看,還跟時下年輕人一樣,不管開心或無聊的點點滴滴都要PO在IG上,趣味有梗的Q Brcik,只有這個時候才有機會可以一窺他的日常! 還不快追起來,端午限定的Instagram帳號「gamaduanwu」,6/13~6/26期間,Q

2020 橘設計
May 15, 2020

《橘籽典 Gama Culture Zine》─橘文化的最強攻略

「遊戲橘子Gamania」這個名字從90年代開始,便逐漸成為每個人成長過程的一部分,「便利商店、天堂、血盟、外掛、秒殺、楓之谷⋯⋯」這些不陌生的詞彙,帶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流行,有了屬於自己的橘式線上遊戲文化。mini SPACE 17 的《橘籽典 Gama Culture Zine》透過開放的視覺、觸覺、嗅覺等展覽體驗,讓每個人完成一本——屬於 Gamania,也屬於自己、滿滿回憶的《橘籽典》! 一想到遊戲橘子你會想到什麼? ▲橘子的25週年,《橘籽典》串聯25個關鍵字,找出橘子與每個人的連結 無論你是屁孩、中二少年、還是人情練達、通曉世故的大人,都有一種Gamania,是屬於你的回憶。2020年,橘子的25週年,《橘籽典》串聯25個關鍵字,找出橘子與每個人的連結,即便是長大了我們還是回得去。這些關鍵字,由玩家在虛擬世界中,頻繁的互動所構築,也反映出各世代的數位潮流,帶來的趨勢與網路聲量,是成就橘子在網路產業裡不可取代的助力之一。 當你走到《橘籽典》的展區,瞬間可能會有些懵、有點不明所以,因為展覽並非將主要的內容直接呈現出來,而是透過轉化,賦予每個字卡不同的詮釋,就像是猜燈謎一樣,要將字卡翻面才能發現真正的主題,正反面的趣味性,微惡搞的內文,便是展覽的可愛之處。如果你是橘子的玩家,可能要小心服用,因為會暴露年齡,這些字承載的,是滿滿的青春;如果你是橘子人,要酌量服用,因為會淚流滿面,原來橘子這麼有趣,自己卻只認識冰山一角;如果是橘外人,請大量服用,《橘籽典》富含在別的地方學不到的文化營養知識,讓你從不同的角度了解玩家演進史。 橘人誌編輯推薦看點1:尬廣、龍砲?到底是啥梗!? 對你來說,在遊戲中最經典的記憶是什麼?《橘籽典》梳理了橘子的遊戲產品史,根據遊戲的性質、產品風格、玩家年齡層等,衍生的玩家文化非常多樣,從微小的習慣用語,玩家的輪廓便可見一斑。在遊戲的世界中,多人聚集的地方會自然形成一個社群,等同於一個線上的小型社會,溝通交流也會有一些有趣的用語出現,如在《橘籽典》中討論度很高的「尬廣」一詞,有人說它是從《彈水阿給》(現為爆爆王)而來的、也有江湖盛傳是由《楓之谷》所興起的玩家用語,後來也沿用到各大論壇,意思近似於互相對嗆,是玩家泛用性很廣的用語。 展覽中值得一提的,還有「我有龍砲,你

2020 橘設計
April 1, 2020

「今晚我想來點… 」 網友噓爆的Uber eats代言人廣告,為品牌加分或扣分?

「今晚,我想來點…可不可的白玉歐蕾去冰。」 「今晚,我想來點…金鋒的滷肉飯加蛋。」 看到這兩句,你是不是馬上浮現聲音和畫面? 被評為「看不懂」「超尷尬」的廣告 ▲由於YouTube頻繁播送,「今晚我想來點」的廣告詞已被大家牢牢記住。 今年初,Uber Eats系列廣告在YouTube上強力放送,在布置成蕭敬騰家中的室內球場,老蕭和廣仲一身籃球裝,說出招牌台詞「今晚我想來點…」點餐,叮咚一聲美食立刻送到,二位金曲歌王如好友般PK、互相吐槽,營造出輕鬆逗趣的氛圍。 「今晚我想來點…」這句洗腦台詞在影片的開頭、中段頻頻跳出,廣大YouTube使用者被動收看了無數次,在網路造成一波話題。 大部分網友覺得廣告不知所云、持續播送很煩人:「這廣告超尷尬」、「完全不知道在幹嘛的廣告」、「根本球鞋廣告吧」,更有人認為造成反效果「這廣告讓我直接刪掉ubereats了」。但亦有網友持肯定態度說「會讓你想訂的時候 第一個想到這家就好」、「某種方面也可以算是成功的廣告,至少你記住了」。 這兩方說法,誰才是對的呢? 澳洲國民運動「Tonight, I’ll be eating」

品牌觀察 橘專欄
May 15, 2020

與時橘進:GAMANIA 25th KEEP ROLLING

2020橘子正式邁入25周年,在這個值得慶祝的年度,本期橘人誌先帶大家解開新識別與25周年視覺的符號密碼,下二篇將透過訪談「品牌總監陳秉良(阿餅) X 選選研設計總監暨創辦人林唯哲」以及「企業行銷室總監陳韻茹(Iona)」,用更多不同的思考角度,解析橘子對內與對外的溝通策略! 求變,是唯一的不變 「在橘子,唯一不曾改變的就是改變」─這句話可以替今年25歲的橘子下一個很棒的註解。走過四分之一個世紀,把橘子的歷史軸攤開來,自90年代的PC單機、經歷線上遊戲的時代,一直到現在,發展成多元的事業體,致力於全生態網路企業,將失敗的經驗用以借鏡,不斷嘗試改變與創造,並學習新時代的語言。邁出的每一步雖然辛苦,但橘子的每一步都是對自己的重新定義。 橘子的品牌識別3.0新思維:KEEP ROLLING 不過無論資訊科技再怎麼發達,工作型態再怎麼變化,橘子的信念「Dare to Challenge」從未動搖,不但沒有改變,反而更加重要。也因為承襲勇於挑戰的DNA,才能呼應敢於改變的橘子,變成創造力的催化劑,成就現在不斷前進的橘子,就像滾動的球體一樣,集結全面的服務,無所畏懼的向前滾動。 為了因應集團願景、品牌核心價值升級,重新聚焦品牌定位、符合時代變化,橘子加入了新的識別元素,期許能在變動大環境的價值之下,仍保有自我的價值,用新能量連帶轉動企業的新成長! ▲橘子新輔助圖形 滾吧!詮釋任何角度的 Gamania! 新的品牌識別3.0,於原有的架構中,加入了更活潑的設計元素,由集團品牌中心邀請台日跨國品牌設計團隊─選選研,一同協力打造。一個不具固定面向的球體,代表著橘子的符號也不僅是以往的一個小橘瓣,而是由小橘瓣凝聚起來完整的橘子,如同這個由每個橘人所集結而成的橘球,代表更加現代化且與時俱進,呈現橘子多變的特質,沒有限定的呈現角度,用與消費者更為接近的語言,讓企業展現更多彈性。

VOL. 89 橘觀點